梅溪湖三十六碗水端平的搞声子博客,偶尔发电,只能用主账号回复评论,不求关注。

此生虽长,幸得君相伴——评兼推《一曲经年》

感谢 @平洲 的长评!作为一个待补课的搞声新人,看到艾特的时候真的特别激动。

非常喜欢长评中开头的那句“致那些岁月洪流不可割裂的真情”,私以为,也许梅溪湖兄弟们的情谊也应该是这样吧,经得住时光考验,始终熠熠生辉。

平洲:

此生虽长,幸得君相伴——评兼推《一曲经年》

 

To @专注搞声子博客 的《一曲经年》https://zhuanzhugaosheng.lofter.com/post/20389235_12e15fb12,致那些岁月洪流不可割裂的真情。

 

我很久不为一篇同人文写长评了,但是昨天看过《一曲经年》后,心情很久不能平静,因为这是一篇无论是人物、情节、叙述方法还是发展节奏都把控得很不错的故事,特别是结尾处最后一段,非常值得称赞。我想着应该为它写点什么,奈何我在太激动的情况下反倒写不出来。今天白天又将它从头到尾认认真真看了一遍,现在终于可以简单谈谈我对这篇文的喜爱和推荐了。

 

词不达意之处,还请不要介意。

 

与大部分声入人心的同人不同,《一曲经年》的时间被大胆地设定在《声入人心》播出后的第十年,背景是三十六子筹备在梅溪湖剧院举办十周年庆典。十年,自从陈奕迅《十年》这首歌曲诞生后,对许多人来说变成了一个很特别的词。十年时间,足够上演数不清的故事,生、死、爱、恨,相聚、别离还有令人扼腕的遗忘,我想,多数人都会在偶尔回溯过往十年时叹一声岁月无情、物是人非吧。

 

《一曲经年》的主角,昱剑、弘杨、卓玮,以及客串助攻的云次方,也在这虚拟的十年中经历了不少。故事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是在有限的篇幅中用插叙将故事讲得清楚顺畅、前后两段完美衔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整篇文以昱剑的复合为故事主线,使用了插叙的方式来讲述弘杨、卓玮的故事,中间加了少量的云次方来助攻。从黄子弘凡以约饭为由,当面询问同在美国的蔡程昱是否回国参加十周年庆典开始,弘杨、卓玮和昱剑,六个人分别从六个角度来讲述他们的故事,最后在重聚梅溪湖的兄弟们的见证下,昱剑复合。

 

故事里提到的四对CP,每一对的感情都有独特的动人之处,而且难得的是,这些打动人心的地方又伴随着一些很现实的烦恼,这让它们更加真实。

 

昱剑是这篇文最核心的CP,这是一段曾被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传统问题打败却始终爱着对方的故事,他们犯了很多现实中情侣都会犯的错误——不问不说,爱的不够清楚明白。从校园里的相识到相恋,意外的相撞,两次接吻,以及因耍酒疯在三十六人群中官宣,他们的故事前半段既梦幻又浪漫。但年少的爱情与追光的路总是让人难以抉择,为爱痴狂的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可惜他们不愿舍弃任何一个,在时差和距离的压迫下,分手便在所难免。分手后的方书剑在参与弘杨婚礼时的不与蔡程昱相见的决定的背后是他的不安和痛苦,爱得深,伤得深,相爱与分手消耗了他太多,那枚胸针可以被不幸遗落,但是不灭的爱却始终让他无法释怀,于是才有了看似残忍无情的不相见。而承包我第一个泪点的地方则是蔡程昱在弘杨婚礼上喝醉后以单曲循环的模式唱一半的意大利文版《真爱乐章》,这本是定情曲,也是他和方书剑分手后不敢唱也不敢听的曲子,却在醉酒后情不自禁唱出来,并空出全部方书剑独唱的部分。想必是爱到了骨子里并因分手而痛彻心扉才会做到这个地步。

 

弘杨应该是看起来最甜的一对,无论是性格迥异的两人十年前琴房中的一吻定情,还是相爱五年后得到亲友祝福的婚礼,亦或是十年不变的互动时的甜蜜,还有黄子为追到高杨而时刻外露的自豪劲和高杨那些不动声色的宠(PS:我真的很喜欢这篇文中弘杨,二人的性格特点非常鲜明,以及精准地抓住了黄子的皮和一句话中离不了的“哎”和“对”)。这些都是齁死人的糖。但最戳我的并非这些糖,而是两人相爱三年后那次差点闹到分手的吵架,黄子拉着说要分手的高杨向父亲出柜那里真的刚到不行。

 

卓玮这对大概能够看出来一点儿生活在国内的同性情侣都面临的无法结婚这一最大问题的影子。文中将“人工卓好用”贯彻到底,从人工卓外卖到人工卓主持,到坚持不懈的求婚,将仝卓的不油腻的机灵和可爱都表现了出来。答应我一定要看到仝卓那一段的最后一句好吗?请脑补一下说那句话的仝卓,应该是个情话小王子了。而代玮,这里的代玮虽然依旧保留了在很多同人文中看到的温柔内向的性格,但是一点也不刻板无趣。

 

最后再说说着墨不多的云次方。来客串助攻的云次方出场相交上面三对少了一些,但是每次出现都能闪瞎狗眼。对前三对来说,经过的只是十年,可于他们而言,这已经是相伴的第二个十年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最适合不过。让我深有感触的是最后一段,提到十年前阿云嘎劝说郑云龙参加节目时说的两句话,很感人,也很真实。

必须承认的是,这篇文是有瑕疵的,比如与弘杨、卓玮和云次方比起来,昱剑二人的性格不是很鲜明。但是这不影响我对这个故事的喜欢,尤其最后一段,让整篇文上升了一个层次。

 

一曲经年,说的是昱剑的《真爱乐章》,说的是云次方的《I’ll Cover You》,说的是弘杨和卓玮,说的是十周年的团聚,说的也是任时光无法磨灭的三十六子的情谊。

 

假如问他们,若回到2018年,重来一遍,他们一定会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想他们的答案中一定会有梅溪湖之旅。

 

此生所幸一路有君,再多苦漫长,也甘之如饴并无畏前行。

最后,期待再次看到您的新作。

From 平洲

评论
热度 ( 30 )

© 专注搞声子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